挑選饅頭的過程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接觸研究法,但對於研究法的一些概念性整理,在這堂課我仍然獲得了很多。我很喜歡老師第一堂課所提研究是「吃饅頭」以及不斷累積的過程。由於大學時曾經寫過一篇學士論文,雖為論文,然而當時對研究的心態卻稱不上嚴謹,也因此為了不重蹈覆轍,對於自己的碩士研究,我總是希望這能是一篇讓自己會信服且能感到滿意的研究。



論文方向未定


我的論文方向一開始即以賽會人力資源管理為方向,然而在與指導教授老師、李晶老師、國體陳美燕老師、以及真理大學陳伯儀老師的討論後,雖會將人力資源的範圍聚焦到工作分析與工作說明書之建立上,然而老師提到的是否需透過這樣一篇研究去建立的質疑,頓時讓我又失去了研究的方向。說老實話,我也無法說服我自己,如果不去研究我是否也能寫的出,研究出來的東西該怎麼應証其適用性,而我資訊蒐集的速度卻遠跟不及這接踵而來的問題。也因此我現在仍在思考,究竟這個題目與方向還有沒有當初自己所想的意義與價值。雖然我不如大部分的同學都已有較具體的論文方向,然而我也給自己更多方向的嘗試,我不否認自己對於碩士論文的研究有一絲理想性,也因此我更堅信自己必需吃各式不同款式的饅頭才有可能填飽自己,我真的不想為了寫論文而研究,如果是這樣,那這篇研究又和我大學的論文有什麼不同呢。這也是為什麼我有想讀三年的打算,因為我還有許多的未知想去了解,我更相信在這些未知中能有許多引發我興趣的議題與方向。



Seminar與出國發表


由於指導教授的要求,我必需於六月中旬以前提出一篇具有研究結果的小研究,但可預期的是,我賽會人力資源方面的研究,短期內勢必無法得到什麼突破性的發展。也因此,為了能夠同時配合所上的Seminar以及在六月中有具體的研究結果,當下我便決定對論文進度來個大煞車,轉而從本學期的一門課「運動贊助策略研究」想出一篇小型的研究,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Seminar和大家報告的都不相同,這篇贊助相關的研究很陽春,引用的概念也很簡單,但我把它當作是我的研究練習,畢竟得要以英文口頭發表,也要以英文寫成全文,如要做我剛開始摸索的題目,也就實在太挑戰自己的能力了。


這篇英文全文在六月中旬時已完稿,也以英文發表在學門練習過一次,在即將出國的前夕,我也仍不斷的在修正自己的PPT,我希望自己的發表能講的清楚且讓台下的人知道我想表達的是什麼。我很感謝程老師對我們有出國發表的要求,若不是這樣的機會,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有以英文寫完全文的能力,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以英文口頭發表十分鐘,上次去北京我僅嘗試以海報發表,但當時我的論文還是請翻譯社翻譯,此次完全靠自己逐句以英文寫出,在寫完的那一剎那還真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雖然要以英文進行正式口頭發表,自己仍是十分的緊張,但是有了這次的經驗,加上去年在北京的收穫,我已決定在研究所的階段,只要還有出國發表的機會,我不會排斥,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次研討會發表的嘗試。


這篇研究的成型,讓自己在研究的路上有了很大的激勵作用,我雖然還沒有研究的具體方向,但是能有這篇小研究得以與大家分享,我真的是十分的高興,至少我的這學期研究進度不是個零。



五月中的研究新突破


        在碩一上結束時,因為一份運動管理學作業的投入,激起了我想將一篇國外研究在台灣實現的概念。然而由於需要大樣本的抽查,所費不貲,且我也沒有任何資源,該研究的夢也就只在腦中成型。原本很希望這研究能得到所長的共鳴,運用運休所的資源,讓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參與,並將這研究的成果歸屬於整個運休大家庭,但事與願違。五月中一次和北體邵于玲老師談到這研究,很意外的她表達了對此研究方向的高度興趣,且願意幫我與蕃薯藤運動網牽線。這個突如其來的幫助,讓我真的很興奮,也由於在與所長討論之前,即和程老師聊過我對該研究的想法,所以程老師在得知邵老師願意幫我之際,對於這篇研究的成型也是樂觀其成。


        也因此期末的研究計畫書,我才會因此又產生本學期第三個研究的想法「以關係行銷探討職業球團球迷經營之研究」。由於時間的緊迫加上學期末,我認為自己在相關文獻上還是沒有很好的支撐點,整體研究方向沒有問題,但是在理論支持上還是沒有具體的變項,這點我仍持續與邵老師討論中,我們也企圖在其他文獻的分析中找尋到最適合台灣職業運動球迷在意的變項。這篇研究真的是從五月中才有具體實現的構想,也由於我們的角度與其他相關研究切入點不同,所以在文獻的階段,我的確還需要在暑假的時間,有重新的思量與整理。


        雖然這篇研究不會是我的論文,雖然這篇研究對於我的研究所學分數上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是能夠實現一篇自己研究的夢想,也實讓自己感到興奮莫名了。我想這才是我讀研究所真正想要追求的吧。邵老師也希望我能把格局再放大,她認為這樣的一篇研究,是應該去嘗試投稿NASSM的。這個建議讓我眼睛都亮了起來,也讓我對於這份研究更加鬥志高昂,畢竟NASSM是運動管理學術的最高殿堂,能參與年會的想法對一個碩班研究生而言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如真有機會發表,我也一定要好好把握住全力以赴。有邵老師對於這研究的期許以及協助,有程老師對我研究構想ㄧ直以來的支持,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也希望自己永保對這研究最初的鬥志。



又一篇小研究構想的成形


        由於協助籃協進行瓊斯盃接待人員的甄選,我得以看到眾多應徵者的履歷,而從這些履歷也引發我對賽會人力資源招募的探討,這又只是前幾天才形成的構想,但已得到籃協的同意,將提供這些應徵者資料供我作學術上的研究。這研究應該會在下半年度進行,但尚在規劃中。



後記


        雖然我的論文正式方向仍未定案,雖然看似我的進度遠落後於其他同學,但是我只想在這研究所的學習中,透過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裡有許多不同的嘗試,畢竟離開學校後,應該也沒有機會做這類似的研究了,我真的只是想要好好把握住對運動管理的熱忱與夢想而已,幾年畢業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只想問問自己,曾有過在大學學習的那份自我實現,現在到了研究所,自己是不是還保有,我期許著自己,也希望我的老師們能夠諒解我這份想追求在學習中自我實現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