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師大兩個月了,很多人關心我過的如何,我很難具體的去描述在師大的感覺,但我還是就我的觀察,與大家談談我在這兩個月的感觸囉......


其實運休所、師大體研所和國體休產是三所完全不同邏輯的研究所,
運休有很強很強的優越感,師大體研則是很濃很濃的師範味,

不可否認的一點,運休的老師很有那種補習班老師的上課魅力,

所以其實還蠻有親和力的,也因此我終於能理解學長姊們為何對所上的老師如此死忠了。


由於在這目前真的沒有什麼新的刺激,每堂課都近30人上課,幾乎沒有討論,最讓我不可理解的就是沒有指定教材,沒有列出當週閱讀範圍的課程大綱,所以嚴格來說,沒有人知道當週要上什麼,目前連個原文都還沒看過。所以說老實話,比起大四下修國體研究所的課感覺起來,我覺得我的大四還過的比較充實些......


由於我現在的刺激真的不夠,讓我連主動學習的動力都快沒了,所以我在與湘雯(也是國體的)討論後,決定提早實踐我期待很久的「運動商業讀書會」,由於師大沒有SBJ,所以我把我自己有關於運動商業的書籍與在國體影印的SBJ資料都發給大家參考,然後我們也就竟真成立了一個讀書會呢,目前進行了第二週,有11個同學參與,感覺還不錯,這真的可以說是我們完全自主的一個讀書會,由於目前還不很確定我們能搞出什麼,加上我們所上也沒有相關師資,所以我們讀書會也就還沒有找指導的老師,不過我的規劃是,等我們再幾個主題討論後,如果很有一些心得,我們會請相關的老師來給我們做主題式的探討,但還在觀望中囉......


這是我們讀書會的網址:http://sportsbusiness.idv.st

運休所沒有助學金的制度,但是我們有一間共用的研究室,內有電腦16台,然後雷射印表機,供我們自由使用,都是液晶螢幕,系統配備也還不錯,且想存什麼就存什麼,沒有設還原,這可以算是我們所上自己的資產,現在是因碩二只有15人+碩一27人,所以還OK,但等我們二年級後,60人搶16台電腦不知會不會很拼就是了。這個所還有個很貼心的地方是每個研究生都有一張所上影印機專用之影印卡,額度1000張/1學年,然後還有每人一個置物櫃。這些貼心的設備是目前師大運休最讓我欣賞與滿足的地方。


我只能說,目前就我觀察,運休的優越感來自於學生多是跨領域成功的,且大家語文能力真的較強,但由於沒有真的很專的老師,所以感覺離運動與休閒的核心反而越來越遠,比較糟糕的是由於所上只承認口頭發表不承認海報發表,所以各研討會很難看到運休的學生,大家並不是很清楚其他系所的情況,誇張的是我們班30個人也有報國體考試的不超過10人,言下之意,我們班多數人真的只知道師大而已......?


在我參加新生座談時,王所長的坦白讓我很意外,他很自豪這個所考進來的學生「國文」、「英文」的平均成績,是整個師大研究所入學考試的前三名。(歷年來排名也都不錯) 他說因為體育界向來給人文筆不好、語言表達不好的印象, 所以以廣開大門的方式,讓更多只要有興趣,但中英文都不錯的人來讀, 就是他們想要招生到的學生。」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不會後悔,我也會認真去感受師大的一切,我還是會儘力主動學習,去找尋自己學習的另一個高峰的!與大家共勉之......


----------------------------------------------------------------------------------------------------------------------------------


從我對所長、老師們的觀察中,發現了許多與國體不一樣的地方,
1.由於師範體系過於僵化,而管理專業在師大是有優勢與讓人感到新奇的,因此這個所給人的感覺就是有很強的優越感。
2.對"體育界"人士在"工具"與"語言"的使用能力上有一定的成見。
3.認為因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所以水準較高,他們認為運休領域這樣發展是正確的,也是這個所最引以為傲的地方。


另外這個所的學生,也讓我發現

1.口語表達能力頗佳,工具使用能力佳。

2.學生自主能力很強,很主動。

3.學生來源最多為教育背景(師大師院均有)、其他有傳播、中外文系、哲學、管理,運動與休閒相關科系畢業的算算只有7個(四個國體,一個台體,一個大葉,一個師大體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