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受到國體老師們對研究嚴謹的態度影響,我也是個很堅持學術倫理的人,所謂學術倫理到也不是指什麼尊師重道,其實說穿了就是對學術、對研究這事的「尊重」。


至今我一直未真正嘗試量化研究的原因,其實就在於我對統計一直都是個半調子,如果我不能很明白解釋各個統計分析的關係,以及將統計的功能徹底發揮,我就覺得不該盲目的去做這樣的研究。我很認同邱皓政老師所提,要推行統計的白話運動,如果我能把自己研究的統計講的清楚明瞭,以及適切的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研究的統計分析方式,那才是一篇量化研究中真正的價值所在。而我也就是期許著自己,能朝這樣的目標邁進。


也因此我對於統計的態度是我要能解釋,而不是我要一步一步的手算,我覺得能去理解統計原理的概念比一切都還來的重要,會算不是不好,而是重點是這電腦軟體能解決的為什麼我們還要花時間在這上面呢?概念的釐清與應用,應該比什麼都還重要吧!現在很多人是統計一課拿了高分,可是真要應用在研究裡卻什麼都不會,這樣死守基礎統計到底有沒有意義,實在很難說,而且研究所要使用到多變量分析者比比皆是,我們還一直停留在像大學要「算對」的階段,實在是很讓人匪夷所思,統計的概念是要會用會解釋,而不是只重視在會算。所以我很堅持自己對於統計一定要搞懂,但是考試我就不是那麼在意了,因為我認為身為研究生該去思考的是這些統計過程的意義,而不是透過不斷的試題練習去證明自己學的不錯的假象,如果學期結束後能真的與以應用在自己的研究上,那才真叫成功的學習。


現在一週上課一週考試的進度實在是太慢了,也導致於統計在研究所階段必備的多變量分析,我們完全沒教,為此我都得另外去找別的老師幫忙,只是實在很不解,課程時間都花了,為什麼這堂課不能在有限時間裡做最有效的運用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