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與指導教授相處的紛紛擾擾,只要上過ptt.研究生版,就會知道只要不涉及違反研究倫理,其實很多事根本就見怪不怪,就是不懂很多研究生怎麼還是搞不清狀況,覺得自己好像很小媳婦的樣子,不然就是覺得老闆操控了一切,所以就硬是表現的很恭維的樣子,真是覺得這實在有些荒謬!


研究生與指導教授就是單純的師生關係,有完全相同的研究方向與相同的人生觀,當然叫人羨慕,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老師意見相左,絕對是會發生的,有些人為了怕論文無法過關,就勉強自己接受老師要求的一切,我只能說,這學生也太沒有自我了吧!我不是反老師,而是我覺得學生自己要懂得對自己也對別人負責,敢答應老師就不要抱怨,現在許多學生是在老師面前唯唯諾諾,但在背後卻批評的要命,我最看不起的就是這樣的學生,是研究生了,就要培養獨立思考做決定,也要懂得什麼叫溝通,老師也是人,可以試著去跟老師談談自己的想法,老師瞭解後自然會去取捨是否堅持,不表達你的意思,誰知道你在想什麼,當個老師還要去揣測你說好時,是不是真好,那也太累太心機了吧,而且透過溝通也會更清楚老師的想法與出發點,若覺得老師的想法可接受,這樣的調適也會讓自己做起事來不會心不甘情不願。


絕對不要明知自己能力不足或心有不願卻又去接受,這樣不僅影響你的工作成效,也會影響自己未來對老闆的價值判斷,更糟的就是與老師產生摩擦,不要把自己陷入這無謂的深淵裡,要懂得去找尋自己與指導老師相處的平衡點。


懂得去調適、去溝通,也要去瞭解你的指導教授。勉強自己,與老師的關係不會因此而進步,你的研究所生活也不會因此而順利快樂,與大家共勉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y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